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餐飲管理經驗談>餐飲企業需要"企業文化"! 餐飲管理需要"組織"和"制度"! 但它始終離不開人性, 因為它是"人"的行業!

Jeff 週遭有許多餐飲業好朋友, 我能感受到他們的餐廳有的是有文化有故事但沒組織沒制度, 有的是有組織但沒文化沒內涵! 一個品牌的建立和永續經營是非常的不容易, 尤其是餐飲業, 它是靠各個時期員工同仁的努力, 客人的口碑堆砌而成的! 為什麼有此一說: 餐飲業是一個羅曼蒂克的行業!? 因為它是 "PEOPLE BUSINESS"(人的行業).

Jeff 身受美式餐飲教育的洗禮, 又受到近20年美式連鎖餐飲再台灣的薰陶和歷練, 自是認為從事餐飲服務業的朋友們除了個人的特質和專業的管理技能以外, 還有對組織和品牌企業文化的認同! 美式餐飲管理重視個人想法和專業, 只要在組織的範圍內, 都可以有自我發揮的空間.  這就是專業經理人, 演什麼像什麼! 勇於承擔責任和義務, 絕不找藉口! 發展員工, 培養後進, 自我成長並影響團隊. 相反的, 我也曾經在多年前於本土某上市餐飲集團擔任高階主管僅幾個月, 其企業文化和組織制度都很完備,  唯獨其"PEOPLE BUSINESS"的定義和Jeff是截然不同的? 例如 Jeff 不喜歡走路當運動, 但公司規定高階主管要"日行萬步"! Jeff 也不喜歡爬山, 但公司規定要"一生爬百岳"! 許多餐飲業羅曼蒂克的地方如" 穿上顧客的鞋子!"等為客人付出的服務文化是無法擺在企業文化的前茅.

Jeff 今天在 update 美國很流行的社群網站 LinkedIn 個人資料時, 赫然發現當一填寫我的工作經驗為餐飲管理時, 它所呈現您會的專業的選項有:

Skills & Expertise

  • Restaurant Management
  • Franchising
  • Food Service
  • Multi-unit
  • P&L
  • Food & Beverage
  • Franchise Consulting
  • Food
  • Hospitality
  • Inventory Management
  • Leadership
  • Hospitality Management
一個非餐飲專業的社群都能列出一個餐飲管理專業經理人需要有以上的技能和專業(其實還有更多), 那我們身為餐飲經理人有自我檢視的能力嗎? 投資餐飲的老闆們,股東們也能透視當代的餐飲管理要企業化是需要"餐飲專業經理人"的! 現在在一線的餐飲集團之當權者是否都具備以上之本質學能?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