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餐飲管理經驗談> 2003 年在王品蹲馬步的4個月 (Part 4 股東大會)

Jeff 曾經在2003年王品集團(王品集團也是在2003年正式命名)旗下的陶板屋服務了4個月, 當時王品共有3個品牌: 王品牛排 (10年), 西堤牛排(1年), 陶板屋(1年). 這120天的日子裡, 讓我瞭解餐飲企業也可以這麼經營.


有別於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 2003年代王品集團(仍是未公開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多了那一分餐飲業的娛樂氣氛, 也感受到當公司賺錢, 對辛苦股東慰勞的員工旅遊! 記得當年, Jeff仍未成為股東成員(按:每家餐廳分店之店長和主除為當然股東, 再加上區經理, 品牌總經理, 集團總部各部門一級主管及以上皆為出資之股東成員大約有70名股東), 因為中常會成員又欣逢股東大會, 自然也受邀. 也因公司歡迎股東攜家帶眷參加, 記的當年約200多人參加二天一夜的花蓮遠雄飯店和遠雄海洋之旅! 

因股東大會戴董定調為中常委們對營業單位股東們的感恩之旅, 所以咱們一大早就從台中水南機場坐飛機翻越中央山脈到後山做節目彩排和 rundown. 王品各品牌的股東及家人搭飛機, 坐火車, 在午後陸陸續續地抵達飯店門口. 您知道嗎, Jeff 生平第一次穿起原住民服裝, 至少在飯店門口跳了10回"迎賓舞", 也當了人型立牌供人拍照, 當然最"火紅"的立牌絕對不是我啦! 

當大家到齊, 報到好入住這剛落成沒多久的飯店, 率先展開各品牌之股東大會,  例行報告後, 隨即展開晚宴和晚會. 您能想像嗎? Jeff此時還是穿著原住民的短衣短褲, 準備和其他11位中常委在一開場時要大跳有如豐年祭般的傳統舞蹈. Yes! 彩衣娛親即將隆重登場! 難得看到營業門市店長和主廚以及其家庭成員看得那麼興奮, 我想圓滿達成戴董感恩的目的!

接下來, 由股東家屬代表致詞. Jeff 記憶尤新的記得一位70多歲的外省老伯伯, 操著濃厚的鄉音說道: 謝謝王品栽培我的小孩(按: 依當時景氣業績, 王品門市店長底薪加股東分紅近每月15萬, 主廚也近10萬), 我一定讓我小還一輩子當王品人, 王品加油! 萬歲! 這讓我回想起每年雙十節前夕國家辦得海外華僑萬眾一心聯歡晚會, 如出一轍! 好不容易在桌桌敬酒的歡樂聲中結束了晚會. 隔天就是海洋世界旅遊, 直到傍晚賦歸!

新鮮的股東大會, 王品團結向心力的呈現, 如今回想起, 彷如昨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