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餐飲管理經驗談> 管理者升遷的捷徑 - 不斷得揣摩"角色互換", 永遠站在老闆(主管)的角度思考問題

"Be a leaders' leader!" 自從選擇餐旅管理學科做為終身職業, 就很清楚我取得的學位是"管理學"學位, 而學校曾經學到的"組織行為學","管理學","人力資源","教育訓練","財務會計","談判學","餐飲法規"等學科都即將培養我之後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餐飲業管理者? 更進一步的是, 自從踏入管理領域, 隨著經驗的累積和不斷的學習, "Be a leaders' leader!" 成為自我能力提昇, 鞭策自己成長進步的目標.

那又要如何快速的讓自我具備被主管"看上眼"的能力和機會呢? 記得日前和即將走出校園到業界實習一年的高餐同學和半年的台中科大同學不斷的耳提面命, 告訴同學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是的! 同學未來半年或一年絕對是"廉價勞工"! 這是無庸置疑的! 大多餐旅業者心態都沒有為未來的人力資源鋪路, 也不會花訓練成本在這些建教生上. 但是, 不代表同學就沒辦法學習, 也不代表同學就要認命這半年或一年都要做房務整理或洗碗清潔而對未來懷憂喪志. 反倒是 Jeff 鼓勵同學要忘卻這些大家認為"簡單""枯燥""累人"的工作外表, 首先換個態度想想如何將這個人家認為簡單枯燥的工作做到最好? 做到"位位出冠軍!" 為什麼以前台北亞都飯店, 客人愛回去住宿, 就是因位門房 Doorman Frankie 才回去的!  再來, Jeff 鼓勵同學隨時做好及揣摩"角色互換"的練習, 譬如, 觀察主管如何佈達, 執行和跟催公司的政策? 好的學習起來, 自己常常詢問自己這個問題: 萬一有一天, 這位主管換成是我, 我如何做得比他/她更好? 有可能嗎? 再深入一點, 可以觀察公司內部的組織橫向溝通,縱向溝通是否都有課堂上老師有教或沒教到的知識? 若同學能忘卻建教安排基層勞務體力上的勞累和倦怠, 而轉換心情天天將事情做到最好, 時時都有觀察,學習和揣摩的機會, 當半年或一年建教結束回到校園, 您的回答絕對不是"好累喔!", "好無聊喔!", "以後要轉行了!'. 反倒是您已經累積畢業後快速躍過基層訓練階段, 晉升初階管理階層的實力!

那麼多管理人才中, 身為管理者的您, 要如何在同儕中脫穎而出呢? "Be a leaders' leader!"是一種信念, 是一種學習, 是一種挑戰, 也是一種成就! 要如何做到呢? 那就要不斷得揣摩"角色互換", 永遠站在老闆(主管)的角度思考問題, 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