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餐飲管理經驗談> 品牌 DNA - the power of brand!

日前應邀至中興大學管理學院參與企業家講座"創業、築夢、踏實"的演講活動. 大部份的內容是在談求學,就業等過程. 但這時候 Jeff 設了一個陷阱讓自己跳了下去. 故事是這樣發展的.....

餐飲業這由"許多人"堆砌出來的管理服務業, 它是很獨特, 很 UNIQUE 的! 身為每式連鎖餐廳的管理者或領導者, 要如何讓一個品牌走得長久, 走得有溫度, 走得有記憶點, 這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如何說呢? 試想: 一位非常"理性"的管理者適不適合做餐飲業管理者? 或許他太執著於制度的落實而忽略了週遭同仁和客人的感覺, 這種個性的人可能比較適合做律師, 會計師, 公務員等. 那倘若太"感性"的管理者又如何呢? 他可能在管理的過程中太憂柔寡斷, 太鄉愿以至於變成大家口中的"爛好人". 所以 Jeff 歸納出過往的經驗, 一個優秀的餐飲業管理者必須理性兼感性, 兩者缺一不可!

談到"感性:. 就要提到品牌的渲染力. Jeff 自校園畢業前一個月, 立定志向要應徵 TGI Friday's 儲備幹部. 順利應徵上就開始接受這紅白條餐飲服務王國的洗禮和文化薰陶. 其實第一個 10 年已經骨子, 裡子, DNA都已經成為 TGI Friday's 的元素, 雖然離開它 11 年, 但是上帝安排的人生際遇是很奇妙的, 從 7月6日在美國受訓, 遠遠看到紅白條就在眼前.....
我開始近鄉情怯, 我問我自己這是不是真的? 我真得又回到所熟悉的家 - TGI Friday's?  當講演到一半, 當這我自己放在投影片的這張照片時, 我哽咽了, 我自我感動, 我超級激動, 所有的變化都發生在這半年間. 雖然家的外貌在離開這 11 年間變了許多, 但家的溫暖, 家的感覺沒有改變! 當最後一週到 Dallas 總部受訓, 這些人不認識我, 但一見面都說...
"Jeff, Welcome HOME"! 天呀! 這完全征服我"感性"的一面! Totally 情緒崩潰! 這是身體內 Friday's DNA 的做祟. 但是, 這真是人生的奇妙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