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餐飲管理經驗談> Jeff 管理的 5 大天條

許多管理者或領導者,除了公司或餐廳內公司規章外,會額外加上自己的管理規則,我們稱之為
House Rules」。這些 House Rules 有可能是跟著這個主管走到任何一個他或她所待過的職場,換句白話說:「有我當主管的一天,接受我管理的同仁,請按照我的遊戲規則。」以下是 Jeff 5 個管理 House Rules 及其理由說明

*Rule #1: 管理者不得與部屬/員工發生曖昧和緋聞或感情糾紛
很多夥伴不諒解這一點,甚至覺得 Jeff 冷酷不近人情。夥伴們認為餐飲業已經是一個長時間投入職場的行業,和同仁相處時間比家人、朋友還長,要如何避免發生感情問題,很難避免。但 Jeff Rule #1 所要表達的是,已經在職或想要從事管理職的管理者,若您的情人是您部門被您管理的夥伴,您如何做到完全的「公平性」?若您的伴侶或情人同樣在同一屋簷下一齊和其他管理同仁管理同一家餐廳或同一個公司,這個管理團隊的 teamwork 要如何建立而沒間隙?答案是『非常難』!所以感情這種管理,是助力,但一旦出岔,就成為阻力。除非這餐廳是您們 couple 投資經營的「家庭式」經營的餐廳,要讓企業內部賞罰分明有紀律,這就是 Rule #1 的要求!若這一點管理者或希望成為管理者無法「自制」或「自我要求」,那我也無法期待您有什麼管理績效了?

*Rule #2: INTEGRITY! 誠實! 誠實! 還是誠實!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表裡不一, 非正道管理!
「誠實」是所有人不論在職場上或私底下做人做事的基本修養。做得到就說做得到,做不到不要硬凹。地球是圓的,不誠實的事總有一天會被揭發的。

*Rule #3: 準時態度: 早到就是準時! 準時就是遲到! 遲到還是遲到!
「準時」又是自我管理的一個表現。每家餐廳,當您訂出早上 11:30 開始營業的公告,那就是餐廳和客人建立起一份「不定型契約」。客人到餐廳用餐都不會遲到,而我們夥伴上班姍姍來遲,您所影響的不只是開店前前置作業的速度與品質,您也影響和您一起工作夥伴的工作情緒。更嚴重一點,您有可能延誤開店時間而毀壞了與客人的「不定型契約」。

*Rule #4: TEAMWORK / RESPECT EVERYONE: 團隊合作, 尊重每個人存在的價值!
每個夥伴都是經過面試應徵過程而進入公司的,餐飲管理者就如同球隊「教練」一樣,球員在球場上的每個位置都很重要,光靠一兩個 Super Star 明星球員是無法常勝的。因此,在餐廳裡,尊重每一個職位的夥伴,您知道嗎,餐廳中值班經理可以消失 2 個小時而餐廳仍能正常運作。但在忙碌的餐期,Dishwasher 洗碗區同仁若缺席 2 個小時,那真是災難的開始。尊重客人,尊重廠商,尊重送貨人員,尊重每一個進來面談的面談者,您也會在未來的管理生涯獲得尊重!

*Rule #5: 永不間斷的自我學習!
管理者不能也不應該停止學習和追求進步的心。讀書,聽演講,Case Study,參與社團等,都是提升自我的好方法!


Leadership (領導特質)強烈的人就會物以類聚, 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 志不同, 不相為友!  Rule #1 & #2 "天條", 沒灰色地帶! 其它則為"工作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